2008年4月26日 星期六

記得當時年紀小

數十年前,當我還在上小學時,每當冬天放學時,天色已黑了。走路回家時,街邊總有些賣吃食的小攤販,例如烤玉蜀黍、炸地瓜`陽春麵等。
我和好友放學後,最常光顧的就是巷子口、擔子上的陽春麵。老板因為手藝好、又愛自由,於是自己出來開業賣麵。老板那時約六十多歲,駝個背、冷著臉,一副很酷的樣子。

每次看到我倆一來,他立刻就準備兩個中碗,用小木勺子在碗裡放點兒蔥花、麻油,灑些味精、鹽、醬油,聽到他起勁地嗒嗒嗒敲出來的聲響,就知道他對這兩個小常客是十分歡迎的。

老板的餛飩都是現包的,他用小勺拿點肉餡,往餛飩皮上薄薄的一抹,皮四周沾水,對合一捏,就出來好亮的餛飩了,入沸水推滾一下撈出,再下些細麵,分放在碗中,淋上湯再灑下蔥花,滴幾滴麻油,就是一碗滾燙漂亮的餛飩麵了。 小時候為了節省零用錢’大多吃有兩片薄瘦肉片的陽春麵和餛飩麵。

我住姑媽家離麵攤子不遠,隔兩條巷子。我們一邊吃一邊還可以控制回家的時間,如果那天下課晚了,我們就匆匆下肚,趕緊跑回家。平時就閒閒悠悠地坐在木樁子上吃,一邊欣賞碗裡像小魚遊水般的餛飩,好暖和呢!同學們經過看到,還會對我們大呼小叫表示羨慕呢!

日子飛快,這麼些年來,我好像再也沒吃過那麼好吃的餛飩麵了。

老板的背影是冬日寒夜中的一景,他那冒著熱氣的爐鍋、熱騰騰的麵,給許多趕路人不少溫暖,尤其他嗒嗒敲打鍋碗的俐落手藝,確令當年小小年紀的我們無限驚嘆呢!

沒有留言: